close

讀前通知:
#有嚴重劇透
#排版可能有點不好
#不負責任心得講評
以下
今天跟朋友一起去看了這部電影,讓我感動,可是,我沒流淚,可能沒戳到比較深的淚點吧XD
故事一開始,女主角-劉三蓮(謝盈萱飾)帶著兒子-宋呈希(黃聖球飾)到男主角-高裕傑,阿傑(邱澤飾)家,討要宋正遠(陳如山飾)-三蓮亡夫的保險金。
原來,阿傑是正遠的同性伴侶,很多年前,正遠因為幫阿傑所待的劇團創作音樂而彼此認識,進而成為戀人,可是,最後正遠卻跟阿傑說他需要一個正常的家庭,他需要有老婆,有小孩,所以他們分開了。
很多年後的現在,正遠發現他得癌症了,他希望,在最後的日子裡能夠〝做回自己〞,所以他再次與阿傑再一起了,可是,沒過多久,病情惡化,就算做了器官移植的手術正遠依舊回天乏術,離開了人世間。
看著一直跟阿傑要保險金的母親,呈希覺得把無能為力的情緒當成是討厭的情緒,所以他討厭他的媽媽,對他出言不遜,毫無禮貌,一次爭吵中,呈希跑到了阿傑家,並且要跟他住在一起,為了想知道,阿傑到底是〝好人〞還是〝壞人〞。
呈希住在阿傑家期間三蓮為了呈希而把阿傑家整理乾淨,只為了不讓他吸到灰塵,她做好三餐,只為讓呈希吃的健康......
期間,一直跟阿傑相處的呈希發現,阿傑不是壞人。同時間阿傑所主辦的劇場要重拍一場戲劇-假期愉快。
然而,首演前一天,阿傑被地下錢莊的人折斷了腳,在阿傑家外的呈希急的打電話叫三蓮過來。就算,阿傑的腳不行站立,他依然堅持要上台表演,因為這部《假期愉快》是他和宋正遠共同的美好回憶,三蓮和呈希欄不住他,只好跟他一起去劇場,並且觀賞《假期愉快》。
看到了舞台上正遠做的風鈴讓三蓮想到了自己與亡夫的第一次相遇,還有結婚後的生活......
《假期愉快》的最後三蓮脫口說出了一句話,「今天是你爸的百日」。
經歷了這些後呈希回家了,回到了媽媽身邊,並且減少了和母親爭吵的次數,在這之後他們也沒在去找阿傑了,保險金三蓮也默默的給了阿傑。
阿方心得:
整部電影真的讓我感動,其中更有許多臺詞讓我難忘,像是
阿傑曾問正遠:「我不懂為什麼我愛你她(阿傑母親)要難過」,而正遠回說: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要感到難過」
呈希曾生氣的問三蓮:「為什麼你要是我媽!?」,三蓮回答:「是啊,為什麼啊!?」
三蓮哭著問心理諮商師:「全部都是假的嗎?他(宋正遠)連一點點都不愛我嗎?」
在我看來,三蓮不能接受的是她的一輩子都是謊言,她愛她的丈夫,
可是,她的丈夫到底愛不愛她?她不知道。宋呈希對於自己的母親感到無能為力,在他的眼裡母親為了錢一直糾纏著阿傑。
可是,阿傑又不可憐?不,他失去了最愛的伴侶,三蓮一次次的罵他是個喜歡男人的變態,他為了能有錢給宋正遠做手術去跟地下錢莊借錢......這樣的男人不可憐?不可能吧!
好啦~整部電影讓人動容卻也使人展顏微笑,其中有的題材除了近來吵的很兇年底要舉辦公投的同性戀議題,
我認為還夾雜著直升機父母(三蓮所做的事)還有孩子看待大人世界的想法(呈希一直提到,阿傑究竟是〝壞人〞還是〝好人〞)
總歸而言,有興趣的可以去看喔!
另外,謝盈萱(飾劉三蓮)的演技真的很好!然後邱澤超帥❤❤
以上,全是我自己的不負責任心得,有錯的請見諒,
在此阿方下臺一鞠躬

arrow
arrow

    方程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